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纪检新闻|巡视巡察|政策法规|廉政文化|警钟长鸣|工作简报|常用下载|重要提示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工作动态
学校纪委多措并举主动破解不敢不愿不会的监督难题
2021-09-18   纪委机关   (点击数:)

“中秋节前通过快递方式寄送月饼等节日礼品情况如何?”“公务接待中是否存在超标准问题?是否存在公款宴请吃喝等情况?”日前,学校纪委机关工作人员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校园快递点、接待场所、门岗等场所,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指出,高校纪委工作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聚焦中央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结合学校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学校纪委做实做细监督,通过“三提升、三消除”,主动破解不敢、不愿、不会的监督难题。

提升政治站位,消除“不敢”的思想顾虑。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纪检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忠诚履职融入具体的纪检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纪委书记与二级纪检组织负责人“一对一”谈话、制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纪检工作简报、微信平台等方式,提升监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为敢于监督、主动担当作为的纪检干部撑腰鼓劲,理直气壮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化解不敢监督的思想顾虑。

提升思想自觉,消除“不愿”的心理困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创办大工纪检小课堂,录制微党课9讲,提升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畅谈学习体会,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主动监督的不竭动力。紧盯重要节点,如五一、中秋、国庆等,主动向党员干部发短信、提要求,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教师节前夕,面向全校师生提出“绿色教师节”倡议,师生反响强烈。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思想教育,推动纪检干部从“要我监督”到“我要监督”转变,消除“不愿”的心理困惑。

提升业务能力,消除“不会”的本领恐慌。坚持监督重点始终与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同频共振,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监督工作融入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全过程。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制止餐饮浪费等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关键领域、关键少数,围绕招生考试、基建资产、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强化监督,建立日常监督长效机制。创新性提出“四必谈”“四必提”“四必进”工作机制,为二级纪检组织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手把手传授经验,指导方法。上半年,学校二级纪检组织主动开展“四必谈”528次,“四必提”1239次,“四必进”405次,不断优化常态化、全覆盖的监督机制。举办纪检干部培训班,优化课程体系,增强业务能力,提升专业水平,锻炼过硬队伍,消除“不会监督”的本领恐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通讯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116024)